Sunday, December 09, 2007

谈张爱玲的“色,戒”

说实在的,读了张爱玲的“色,戒”,难免有点失望。可能因为是李安有了先宾夺主的优势吧。也可能是自己的华文在不知不觉中给荒废了。可是话又说回来,以短篇小说来讲,“色,戒”是 精准的 (in other words, detailed and concise), 人物设计是鲜明的。我看见的张爱玲是受到西方教育的,文字间却带有一个东方女子的情怀。这怎么说呢?我觉得她句子的构造,尤其是到了形容西方人的玩样,比如咖啡馆和洋车,都挺英式的。可是说到描述东方女人的心,思和爱欲 (emotions, thoughts and love desires),我不禁对张爱玲掀起大姆子赞好!

当初想看“色,戒”的 推动力是起于对易先生(梁朝伟饰)的好奇心。他到底对戏中的王佳芝(汤唯饰)动了真情吗?还是一切都是男人在逢场作戏?必尽四十年代的上海是个动荡不安的社会,只有强者必在混乱中生存。用情何常不是种软弱的表现,而易先生并非弱者.男人都有一种虚荣心。当一个美貌的少妇,投怀送抱,已到中年的矮子易先生就当是自摸“胡了”!你倒可说易先生是个残酷的强者。书中还道,易先生这么想,如果在一时心软下放了王佳芝那伙人,他还算是个男人吗?王佳芝也不会喜欢他。

说到王佳芝,她首先,完完全全是个天生的演员。是跟易先生的这场戏太入戏,迷失了自己,还是找到了自己?从演喧染爱国的舞台剧到参于暗杀卖国贼易先生的计划,王佳芝也仿佛身不由己。她没有太大的野心,更别说甚么为国牺牲。只是演戏是她的长处,所以她总是渴望站在舞台上的那份光茫和演出成功后的满足感。更重要的是,她在完成一个两年前未完成的任务,在试着改变一场已经发生的错,让自己觉得当初的牺牲是值得的。可是到了枪杀易先生的重要关头,她还是放了他。其中的理由较复杂,可参半一丝爱意,一时的心软和年少的自我。她的“戏”演完了,就在她低声对易先生说“快走”的那一刹那,她也找回了王佳芝。

说了那么多,却说漏了重点,也不尽然是张爱玲所要表达的。其实,易先生和王佳芝也可能是相恋的。只是易先生,碍于他的身份和为了自保,无法让别人看见他对王佳芝的怜惜。他重视王佳芝最后的决定。而至于王佳芝,她就矛盾得多了。我想她连自己也不知道这段情的深,都被演出,为祢补过错而冲昏了头。也因为她初对任务的付出,更无法让她承认和确定对易先生的任何感觉。

我想这才是正正辅合张爱玲的一贯作风。她总是喜欢寻找在逆境中生长,然后凋谢的花朵,让人既惋惜又惘然。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 张爱玲(1920年阴历9月30日-1995年9月8日)

3 comments:

Crayn Tay said...

u watch this movie already? i hvnt read the novel,,.n not yet watch the movie...in singapore we can see the original version...i think this is the best way to know ...Ann Lee..how he tell the story..

每个人说故事的方式都不一样。我想我会喜欢这样的不一样。其实你说故事的方式也很特别。谢谢在我的部落格留言

(T) (H) (B) said...

I like her 半生缘...

mrdes said...

Hi Crayn

I watch the movie, then I read the short story; they are quite different, but it makes for great comparison.

Hi HB,

Honest, I heart 半生缘 the movie starring Leon Lai. I cried for him, his best friend who falls for a rich girl and Anita Mui. That is why I wrote:"她总是喜欢寻找在逆境中生长,然后凋谢的花朵,让人既惋惜又惘然。"
But twenty over pages into the novel I gave up; the language was just too difficult for me. Maybe I will try again one of these days:)Did you read the novel?